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文化力是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上传时间:2018-09-12

发布者:jldh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学习

    按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广告学院党总支面向分院全体教师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10月22日下午分院例会上,广告学院把习总书记讲话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由分院党总支书记王会萍解读了“讲话”的主要精神,胡镜泉院长及老师们结合个人的行业及专业教学情况讨论学习。

    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后,广告学院的老师感到格外的振奋,深受鼓舞,深刻的领会到文化力是实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历史上,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地位,有影响,不是穷兵黩武,不是对外扩张,而是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在中华民族经历苦难,收获辉煌的岁月中,文化的支撑力不可或缺。习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几个核心论点和要求,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当代文艺工作中的不良发展现象,指明了以后工作的正确方向,老师们结合广告教育的现状交流了心得体会。

广告创意策划教学要引导学生摆正方向,制作出可以担当社会责任、有良心的广告。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了铜臭气。”广告专业是和市场经济联系最密切的专业之一。近年来很多广告作品为了吸引眼球,或是一味的迎合广告客户的喜好,在广告创意制作上降低了社会责任标准,采用媚俗、另类、虚假等手段传播广告信息,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广告出品方只注重经济效益,轻视了社会效益。在广告学院新建的会议室中,胡镜泉院长特意选取了一个广告行业大师的格言,内容是对广告从业者社会责任的提醒,也希望在教师中形成行业责任担当的共同信念。广告创作的教学过程中,应引导学生们坚定正确的广告道德观念。教学中,分院教师将加强学生广告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的培养,制作出可以担当社会责任、有良心的广告作品。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倡导,“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广告学院的教师们既是教育工作者,也是文艺工作者,担负着教书育人,文艺创作的双重责任。在教师中存在只重视教学工作,有忽视个人艺术创作的问题。分院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分院师资中的核心力量,更需要教师在艺术创作上不断提高,不断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把丰富的实践创作经验教授给学生。分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的指示精神,鼓励双师型骨干教师在课余时间静下心来搞艺术创作,提高专业能力和水平。分院也会定期举办教师创作作品展,展示教师的艺术创作、艺术研究的成果,营造良好的艺术创作氛围。

    在广告学院参与的各项国内外重要展赛中,老师们深刻的领会到“只有具有中国的特色、中国的文化的作品才更具有创作的价值”。 在广告学院参与的“中国时报奖”“One Show”、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等活动时,指导老师们深刻的体会到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文化底蕴的作品更具价值。在广告学院的大师讲堂中,苏秋萍老师结合多年国内外的评委经验与大家分享,他更加强调国内学生对中国文化的思考与沉淀。在广告学院进行的央视公益广告项目中,莫康孙老师更加强调中国情结在广告语言中的运用,这些老师们的敬业精神,及对华文广告推广中的努力,为广告学院的老师们树立了榜样。

广告学院教师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交流,纷纷表示将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贯穿融入教学工作及个人艺术创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坚持中国精神的灵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和传播的主旋律,凝聚中国力量的文艺作品,努力担当职业使命。

 

                                                                                                                     广告学院

                                        2014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