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学生赴香港麦肯公司实习工作小札

上传时间:2018-09-12

发布者:jldh

阅读:

小记:10月20日,广告学院11级的三名学生朱光明、廖晨晓、黄雨晴结束了香港麦肯公司“铁达时”手表广告片拍摄的实习工作。此行,学生们满载而归,香港4A广告公司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工作人员执着创新的工作态度,为学生们开启了全新的专业视野。进入大四的他们,每每翻看照片、回忆起在香港的点点滴滴,心中仍有无限感慨。

初到麦肯


香港是一个繁华的城市,是一个多元文化融合的城市。香港麦肯公司位于香港铜锣湾希慎广场31楼。香港麦肯公司是著名的4A广告公司之一。初到麦肯公司,我们的第一感觉是公司里面所有的人都很繁忙,也被第一次看到这么大型的4A广告公司所震撼。公司内部一个部门单独负责国泰航空的业务,另外的部门主要分为创意部和客户部。

实习小组成员分工及主要工作内容

实习小组正式进驻麦肯公司的第一天,公司实习负责人认真仔细地给我们讲解了各个部门的工作。之后的分工,我们分别被分派到两个部门。朱光明和黄雨晴在创意部实习,主要负责文案和美工。我(廖晨晓)在客户部实习,主要工作是前期调研,完成创意简报,后期与客户沟通。实习岗位为AE,实习职位可以交叉运作,期间也负责广告文案的工作。客户部主要负责前期调研以及创意简报的撰写和与客户沟通。客户部的指导老师讲解了平时工作的注意事项,特别讲解了时间的安排和经费预算上的问题,进行了BRIEF撰写的指导。

First week

--- CYMA手表的文案和“铁达时”爱情故事的头脑风暴

第一周实习内容很丰富,包括文案练习,了解麦肯广告公司整体运行流程,创意简报的撰写,以及品牌广告爱情故事的头脑风暴。香港麦肯公司创意部和客服部的团队与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互相介绍和面谈,我们对麦肯的公司环境和公司状况,包括其规模、部门、人员分工等方面进行了初步了解。

时间廊CYMA手表的文案进行创作

其手表代言人是2014年世界杯西班牙中场哈维,被誉为西班牙队的“节拍器”。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就“准确判断,练造球场上的XX”的文案来突出手表的精准性。

“铁达时”微博分析

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分析“铁达时”微博、分析他的竞争对手、给“铁达时”微博建议。我开始认为在学校时总是做类似的分析项目,感觉工作应该很简单。后来慢慢发现,只看完一个微博发的所有博文都需要特别长的时间,还需要看完五个同样多的竞争对手的微博,工作量特别大。我深刻感受到还需要学习更多的东西,还需要提高更好的快速信息整合的能力。因此,后来我们在公司多次自愿加班到晚上十一点来完成每周所布置的任务。

Second week

--美宝莲big eyes眼睫毛膏的产品名撰写与铁达时微博分析PPT的制作

    实习期的第二个文案项目,为美宝莲big eyes睫毛膏进行产品命名(美宝莲big eyes睫毛膏采用上下眼睫毛刷头,强调下眼睫毛,具有放大眼睛的效果)。经过这次文案的练习,让我感受到内地和香港的文化和习惯的差异。不只是语言上用词的不同,在消费者看广告文案的时候也会有不同的行为习惯。在内地广告中讲究文化内涵,有多重意义深刻内涵最好。而香港人因生活节奏很快,他们在广告上停留的时间都很短,所以广告要求也会很不一样。内地与香港人的幽默感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为了让我们找灵感,负责文案的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十几本关于时尚和化妆品的杂志供我们翻看阅读。而且有好的创意就会与我们分享,比如“超锐目精致眼线笔”这样的文案。

     其间,徐佩侃导演来到公司与我们分享了“铁达时”手表广告故事脚本和拍摄地点以及主角选定的工作事宜。徐导给我们讲解了很多拍摄的细节,如光线的布置和产品的展示等,如拍摄流程、拍摄天数的安排等,以及拍摄地点的地图和场景选择等。徐导还就广告片背景音乐的选择进行分析,讲解选择此次背景音乐的原因和不利的因素。第二天,我们同徐佩侃导演一同去香港宝光宝业公司向客户进行正式的提案。在此学习到了怎样与客户进行提案的流程和提案PPT的内容和形式,这都是非常宝贵的实习经验。

Third week

这是非常不同的一周,香港爆发了“占中”活动,后来也延续到麦肯公司的所在地铜锣湾,一大批学生集合反对普选。处处都是黄丝带,很多商店也关门,整个香港交通陷入瘫痪状态。公司那几天很少有人上班,在这周里趁着比较轻闲,我们除了延续之前还没有完成的项目,还观看并研究了麦肯公司以往制作的一些视频;观看了一些仅仅在香港才能用到的一些网路,比如:一些港澳台广告公司的官网、搜索软件、facebook等。

Fourth week

--“爱情电影海报”收集、预拌粉的网络广告修改

收集“爱情电影海报”PPT

收集的爱情电影海报的内容主要是,香港制作的面向大陆播放的爱情电影居多,其他大多是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的爱情电影。此外海报画面上有小孩为主题的最佳。最后项目结束我大概选取了两百张电影海报(竖版)做成PPT。

“金像牌预拌粉”三篇文案的修改

预拌粉主要是指按配方将烘焙所用的原料辅料预先混合好,然后销售出去的一种烘焙原料。主要分为白面包预拌粉(对应被绑架的妇人篇)、多谷包预拌粉(对应热恋中的年轻男女)、瑞士乡村包(对应市侩小童篇)。这三则视频用于病毒式网络传播,主要面向大陆,我们需要修改的是里面的大陆适用的用词和怎样像胡戈的广告视频那样更有趣幽默。最后,我们修改了很火的喜洋洋玩具广告。由于喜洋洋与灰太狼没有标注“小孩请勿模仿”造成了一些法律纠纷,在大陆电视台被禁播了,因此将喜洋洋为形象的广告改成另一个动画片“懒洋洋当大厨”和现在中央一台经常播出的“熊出没”的熊大形象。


再见“麦肯”

通过这次来到香港麦肯公司的实习,最大的感悟是以后一定要把英语学好。印象最深的是我们的同事都很努力、很认真的对生活、工作、朋友。短暂的实习生活中积累下了许多的宝贵经验,未来我们还需要更加的努力。再见“麦肯”!“麦肯”再见!


 

后记: “铁达时手表广告故事创作提案”项目是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广告学院与香港麦肯公司签订“专家工作室”实战广告项目,经过故事创作的专家初审、中期指导、终审提案会,11级02广告班廖晨晓、黄雨晴、朱光明三名同学赢得了赴香港麦肯公司一个月的实习机会。在香港麦肯公司的实习工作中,学生们获得了宝贵的职场实践经验。实习结束后,广告学院胡镜泉院长与实习小组的学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胡院长关切的询问了学生在香港期间的学习与生活。胡院长谈到:“希望实习不仅带给你们学习的进步,希望你们也能体会不同文化带来的冲击,一个广告是没有对与错之分,要看你的目标对象。文案看似很简单,但的确是之前做过很多关于品牌认知的了解与积累。我也会尽我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你们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同学们感谢院长,感谢学院为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在今后的广告专业之路上,他们将更加努力!

                                                                                                                  

   

                                                                                                          广告学院

                                     2014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