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党总支稳步推进党建工作

上传时间:2018-09-12

发布者:jldh

阅读:

按学院2015年党委工作要点,广告学院党总支制定2015各项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党建各项工作。

广告学院党总支2015年工作计划

依据2015年学院党委工作要点,广告学院党总支结合2015党委的工作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围绕新形势下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几方面制定广告学院党总支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深化基层党建工作。

结合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特点,理清党建工作脉络,制定广告学院切实可行的党建工作体系。建全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立完善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组织工作及实践活动体系。确定党总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期工作述职制度,参与学院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工作。建立广告学院特色化党建工作体系,制定党建工作专项工作手册,理清工作流程,保证工作效果。

2、深入党的理论学习及培训活动。

扩大党的理论学习范围,即包括新时期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涵盖党的会议精神、时势政策的学习,又要侧重党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历史哲学文化知识的人文修养,通过党内学习培训类活动,从党员信仰精神层面,全面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增强解决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积极参加党委组织的党务干部培训班。依托学院团校培训、党校培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训,组织广告学院党员专题培训活动,增强培训的覆盖面及实效性。

 3、做好年度发展党员工作。

重视党员发展的全过程,积极做好广告学院党员发展工作。重点打造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及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遵循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十六字方针,客观公正的规范学生党员发展流程,保证学生党员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员作用。教师党员发展中,选拔优秀骨干教师,注重发展环节,保证发展质量。

4、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汇报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在会议制度落实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专题学习内容、专题座谈的效果。重视“三会一课”的开展,有计划的确定会议主题及专题学习内容,通过会议主持轮换制,学习资料全员参与搜集的形式,解决问题,凝心聚力,打造党支部党员“善思考、有魅力、肯担当”的党员形象。

5、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结合党委召开纪念建党94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在日常党建工作中,注重教师典型的挖掘,对在学院建设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表彰。树立党支部建设中团队的“争先创优”意识,表彰奖励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成立广告学院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抓,各教师课程组支撑的建设体系。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确定师德师风建设有落点的执行方案,打造广告学院有凝聚力、高水准的教师团队。建立师德师风建设的总体规划,确定师德师风建设目标为:多举措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重品德、好口碑,有职业价值感的教师团队。

1、制度建设为着力点,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化。

在学院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基础上,推进分院各项制度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齐抓共管、教师积极参与的长期性、规范化的活动。制定及执行了《广告学院教师考核工作方案》《吉林动画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吉林动画学院关于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的实施办法》和《吉林动画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及处理办法》等制度,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推行师德师风学习交流制度,增强教师遵守职业道德、敬业守职、忠诚教育事业的自觉性;建立在学院倡导的“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理念中,把教师的责任意识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这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引。

2、以有效方式,以拓展载体为突破点,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动性。

开阔教师视野,在分院开展面向分院教师的特色化的“广告大师讲堂”。精选华文广告圈知名广告人与教师分享专业案例,分享行业大师的奋斗故事。通过此类教师再培训计划,在教师中有影响的活动方式,加强教师的师德素养建设。通过教师评优,年终表彰大会、学期教师评定的形式,表彰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积极营造“努力争做受学生爱戴、争做典范教师的”活动的氛围。

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类高水准的交流讲座。在学院定期进行校际交流活动中,诚邀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教授学者来院讲学。通过教师聆听专家讲座,座谈交流的形式,增强教师职业素养的深入思考,达到师德师风建设的目的。定期举行分院教师交流论坛,就“如何做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新时期师德的内涵与要求”、“怎样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怎样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等主题开展大讨论;开展“典范教师”的评选活动,通过自我总结、单位推荐、民主评议以及学生推选的方式评出师德高尚的教师,并提交学院党委宣传部门进行事迹报道。

3、采用有效的管理办法,以培训培养为关键点,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实效性。

广告学院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培训培养的重点,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通过《青年教师导师制》职前培养、职后培训以及一对一帮扶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通过学院课程组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师小团队中传达师德师风的优良影响。 要认真做好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关心他们的政治进步与成长,结合董事长在2014年年终工作总结指出的教职员工队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务实管用的思想教育。

4、推进教师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依据省教育厅、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教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依托学院党委成立的教师志愿者协会,在公益社会公益活动中,提升教师价值归属感及为社会服务奉献的正能量。在抓好对内服务的同时,组织教师无偿为社会提供以知识服务、普及科学、文化宣传、政策咨询、专业培训、送科技文化下乡、对口支援交流、社会调查、政策建议、科技成果惠民生、扶危济困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学院教学活动之余,确定志愿活动计划,有序推进教师志愿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1、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牢牢占领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邀请思想政治理论专家举办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报告会。改进教学方法,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与授充分体现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和加大体验式教学比例的特点,结合时事政治和当前形势与时俱进、紧跟时代脉搏,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学,教会学生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努力营造平等讨论问题的氛围。

2、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院精神文化建设,不断培育全体师生员工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学院重大活动的统筹规划下,确定“一院一品”的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目标,保证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引导的指向性。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校园文化活动思想性、艺术性和群众性。充分利用国家重要节庆日,以学院开展艺术节、科技节、感动校园人物评选活动为契机,强化师生员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创新与实践能力。

3、大力加强学风建设。结合吉林动画学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实施意见》,依据“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要求,广告学院在调研学生群体特点的基础上,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解决评估整改的主要问题为重点,确定“底线管理,多层次、广渠道,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服务”的学风建设理念。打造一个基础教育平台,面向一、二年级着力打造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以德育培养为主线,不断强化学生日常文明行为养成,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热情和能力。以“年轻的梦想”为主题,开展讲座、辩论赛、讨论会、演讲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三观”教育。召开学院首届学代会,全面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实现规范管理,不断提升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能力。深入建设学产对接实践教学平台,面向三、四年级,以专业学习,综合素养提升为目标,引入4A广告公司实战项目,以专业高端展赛为落点,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的途径及能力。

4、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强化校园网络安全、网站联盟和网络信息系统管理。充分发挥舆论宣传教育人、感染人、启迪人、凝聚人的特殊功效。建立好广告学院网站,着力建设广告学院公共信息平台,及时报道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举措、重大成就和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事迹,发布信息,传递校园建设的正能量,不断扩大学院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四、进一步加强群团组织建设

1、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凝聚职工、破解难题、助推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符合学院特点、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建院、兴院、爱院、管院的主人翁责任意识和集体主义荣誉感。举办纪念“三八妇女节”女性健康知识专题讲座、首届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第七届教职工排球和第六届篮球友谊赛,为大龄青年穿针引线、搭建联谊互动平台,开展帮扶活动,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带领全院广大教职工不断为推动学院各项建设事业发展建功立业。成立学院体育活动协会,不断推进校园体育赛事创新开展。

2、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不断强化党的助手作用,努力抓好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学风工作。把好优秀团员入党推优、选拔关,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培育精品社团组织和精品活动品牌,开展学生社团巡礼活动,制定大学生社团成立和年度检查制度,拓展暑期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项目,提高广大团员青年服务社会的实践动手能力。积极参加省、市高校工委组织的义务献血、助残、扶贫、献爱心和“三帮扶”等社会公益性活动。拟在四月下旬召开学院首届团代会。

五、进一步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1、建立完善综合防控和应急管理体系。调整充实以学院、分院为主体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安全工作两级责任。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定期检查落实情况,提高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组织各类演练和安全知识培训,做好敏感时期安全稳定工作。适时召开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分析会,对影响学院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和研判,及时发现和处置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将各种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在萌芽状态。

2、扎实抓好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与长春市“高校文明杯”创建活动,认真研究创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形式,深入开展“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学院和广大师生员工精神文明水平。

 

附表:例广告学院党总支学习实践活动计划表(3月)

 

 



                                                                                                            广告学院

                                      2015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