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四化工作法”做好线上教学 ——文化产业商学院抗疫纪实

上传时间:2022-04-12

发布者:jldh

阅读:

初春三月,乍暖还寒。一场突入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日的宁静,也给整个校园按下了“暂停键”。虽然疫情肆虐,但无法阻断教师的授课激情和学生的学习热情。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文化产业商学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相关工作部署,把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和学生心理疏导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开启线上教学以来,文化产业商学院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高效推动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工作清单化,从严从实从细安排线上教学工作

文化产业商学院按照学校会议要求,迅速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5次会议学习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安排部署线上教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出台《文化产业商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课堂教学、教学质量监控、毕业生实习、毕业论文(创作)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落实落细,文化产业商学院创新实行清单化管理工作模式,制作线上教学重点工作清单,列清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对标对表,有序推进。

 

教学体系化,打造“五位一体”线上教学体系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院统筹安排部署,多层次、多部门、多人员协同配合,形成了教学管理干部抓统筹,任课教师抓教学,辅导员抓思想工作,教学秘书抓教学服务,学生干部抓课堂辅助的“五位一体”的线上教学保障体系。在实践中,教学管理干部随时进入课堂听课,检验课堂教学质量;专业教师在课前、课中、课后随时签到保证学生出勤率;辅导员、教学秘书每节课进入课堂实时抽查学生出勤情况,与专业课教师、学生干部形成双向互动反馈;学生干部执行日报告制度,每天课程结束后汇总报告班级上课情况。针对迟到、早退以及其他情况的学生,辅导员专门进行谈心谈话,持续跟踪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辅导员与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会,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纠正学生不良学习态度,提升学习积极性。

 

思政融合化,疫情防控主题融入教学实践

文化产业商学院积极探索思政建设“三个融入”教学模式,将疫情防控、抗疫故事、心理辅导与专业课程紧密融合,相互促进,形成了较好的教学实践效果。一是把抗疫案例融入基础教学。目前,文化产业商学院要求教师结合课程思政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截至目前,学院开设的56门课程已全部融入抗疫主题案例。二是把抗疫创作融入实践平台。文化产业商学院8间工作室围绕抗疫主题,完成抗疫作品900份,其中短文案771条,长文案115篇,视频3个,海报设计11份。三是把抗疫精神融入课前演讲。教师在课前5分钟组织开展抗疫精神宣讲活动,学生结合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悟、所想,配合PPT、音乐等形式进行主题演讲,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奉献意识。

 

反馈双向化,切实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监控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文化产业商学院积极推行线上教学“双向反馈机制”。一是从教师层面出发,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授课教师通过学院“一日一报”反馈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院则统一研讨,逐一解决。同时,教学督导、教学管理干部将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发布到教师工作群,个性问题反馈到教师本人,做到了精准施策,全面提高。二是从学生角度出发,分析线上教学效果。学院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效果专题调研,制作下发了包括教学资源应用、学习任务布置、课堂教学互动等方面的调查问卷。经统计,共发放问卷529份,回收有效问卷443份。调研显示,98.42%的学生能够基本掌握线上学习内容,99.55%的学生认为教师讲授课程时长合理,95.16%的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