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文化产业商学院举行“不忘初心 笃行学与思”读书分享

上传时间:2021-01-15

发布者:jldh

阅读:

    为了全面提升我院学生人文素养和艺术修养,拓宽专业视野,养成学生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观,形成积极自主的学习氛围,保持始终如一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20201216日下午13时,在吉林动画学院B527教室,文化产业商学院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举办了“不忘初心 •笃行学与思”主题读书分享会。到场的评委老师有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助理高搏,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师王胜男、黄跃、丁丽华。

本次活动分为三场举行,每场有十一名同学,同学们介绍的文化作品内容丰富,种类多样,充分体现了本专业学生对文化作品的审美和感悟。每场结束后会有同学进行才艺展示,同时穿插抢椅子等小游戏来促进同学之间的感情。

 

\

 

分享会中有很多同学分享了十分经典有意义的作品,例如第一场中路遥《平凡的世界》,讲述了当时那个年代农民最真实的样子,让这个时代的人们体会到当时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活着》具有一定的史诗性,这种史诗性被包装在个人和家庭的命运之下,同时隐隐露出一股的悲悯情怀和伤感的黑色幽默。17年国内上映的《摔跤吧爸爸》更是一部亲情片下反映出印度重男轻女的社会现状。《玩具总动员》是1995年皮克斯和迪斯尼共同合拍的一部动画电影,这部电影的奇特世界观在电影界广受好评。

 

\

 

第二场中有同学分享了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人生最美是清欢》,这本书反映出了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淡定从容地过好每一天。电影《遗愿清单》讲述了两个老人在人生的最后追逐希望的故事,这部电影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生、看待希望,《何以为家》以一位少年的口吻控诉了社会带给尚未成熟的孩子们以巨大的伤害,同学最后的感触“愿世界每一个勇敢的小孩能被世界温柔以待”引发了全场的深思。探讨理想与现实的著作《月亮与六便士》用散发着消毒水味道的手术刀对皮囊包裹下的人性进行了犀利地解剖,混合着看客讪笑的幽默和残忍的目光。

 

\

 

第三场中书籍《战胜抑郁》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抑郁是一种病症,更加了解这种心理疾病。电视剧《都挺好》和我们讲述了原生家庭带给人们的伤害,以及最后告诉同学们“决定我们自身的不是过去的经历,而是我们自己赋予这段经历的意义。”经典电影《罗生门》带给后世的不仅仅是电影技法上的突破,更是涉及到了哲学层面,千人千相,不同的人物口中的事实是不经相同的。

 

\ 


三场演讲结束之后高搏老师进行活动总结,“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分享的文化作品类型多样,证明同学们在平时生活中不仅热爱文艺作品而且对文艺作品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感触。这利于同学们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理解和应用。”

 

\ 


点评完毕后,四位老师为同学们颁发了各个奖项的证书。分别是“才艺双绝”的最佳风采奖;“博学多识”的最佳展示奖;“知行合一”的最佳创意奖;“慎思明辨”的最佳主题奖;“晓畅通贯”的最佳表达奖;还有同学们投票选出的10名同学获得最佳人气奖。师生们在愉快的氛围里留影合念。

 

\ 


本次不忘初心笃行学与思”读书分享会是基于文化产业管理系丁丽华老师主讲的《中国文化概论》课程的一项课程思政活动,通过阅读分享,进行文化交流,正向引导学生们的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同时也是针对20级新生进行的专业认知度、系室凝聚度的夯实与提升,学院期盼同学们可以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思辨与笃行共进。

 

\

 

 

 

 

文化产业商学院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