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文字能力提升”讲座

上传时间:2015-04-17

发布者:jldh

阅读: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成功

举办“文字能力提升讲座

 

为提升每位同学对语言文字及新闻稿的撰写能力,4月15日上午,我院特邀企划中心内容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卓玉老师给大家做“文字能力提升”方面的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有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康晶、院长助理宋菠分团委书记孙健老师、14级全体学生、各办公室、班级宣传员全体学生干部。

刘卓玉老师是一位资深的新闻记者和编辑,曾在多家著名报纸担任记者和编辑。今天这次讲座她用自己三十多年来从事新闻事业的经历与经验为我们做了一次非常精彩的讲话。

讲座开始老师由新闻入题,给我们讲文字写作。她指出新闻是指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途径所传播的信息的一种称谓,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由于我们并不是新闻专业学生,刘卓玉老师考虑全面,她化繁为简,从她工作的经历中为我们选举了几个例子,分别是“女子怀孕五胞胎,希望政府给予政策上的关注”,“不孝儿子逼85岁老母跳楼”,“北京一实习记者为博人眼球制造虚假新闻”等几个个例子,告诉我门新闻最基础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具有真实性,现场感,同时作为一个媒体人更要有对新闻的敏感性。

讲座上,刘卓玉老师的讲话让同学们对新闻这个领域充满了兴趣。老师更是与同学们热情的展开讨论,一位同学问刘老师“什么是对新闻的敏感性”,老师给我们讲了她自身经历的一件事,就是她曾经倡导的“传统古典艺术进校园”的事例,详细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新闻的敏感性。

讲座最后刘卓玉老师指出作为一位文管人一定要具有对新闻的敏感性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对有关文化事业方面的管理,并提出要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与新闻相结合的综合性人才。最后同学们起立为老师鼓掌喝彩。

这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学生以后的学习与工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让我们意识到文化产业与新闻业结合的重要性,加强了对事物要点的捕捉,领会到了文字的魅力,用词的巧妙。使得我院的学生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写作的能力。当然此次活动我院也建立起了宣传员的制度,是我院的新闻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15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