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如何走向市场

上传时间:2014-04-29

发布者:admin

阅读:

——访2013龍璽创意奖入围作品展暨吉林动画学院广告创意高峰论坛嘉宾林展贤

\
吉林动画学院董事长、院长郑立国同香港展贤创意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林展贤先生合影 王德雨摄 

\

展贤创意顾问有限公司主创人林展贤接受记者采访 王德雨 摄

\
三位嘉宾分别是展贤创意顾问有限公司主创人林展贤先生、美国纽约广告节 One  Show创意顾问、龙玺创意奖创始人苏秋萍先生、龙玺创意奖组委会执行董事、活动总监胡镜泉先生  吴凯摄

 
\
展贤创意顾问有限公司主创人林展贤先生在创意大讲堂  吴凯摄


    11月26日,林展贤先生在吉林动画学院文化艺术中心三楼小会议室参加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座谈会,就文化产业管理和文化市场营销专业建设相关问题与师生们进行探讨。
    学生培养要专才也要通才
    林展贤先生在谈到人才培养方向时提到,一些传媒文化企业或事业单位,对于人才的专业能力要求很高,需要专精。因为企业吸纳人才是为了做事,专业能力强就能上手快,效率高。但是从长远考虑,如果不够通才,未来提升空间就不会很大。因为做文化项目,内容、技术、媒介、运作手段是时时更替的,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只有不断吸收外界信息,了解的越广博,才能跟上文化产业管理发展的脚步。
    兼抓提案技巧的培养
    当很多学生已经具备了文化产业管理的基础,就还学习具备一项能力——提案技巧。因为在做这类项目时,先需要有一个提案让对方去了解,其中牵扯到一个重要的能力——沟通。一个提案要让别人来接受,首先要考虑你拥有什么、你的态度、你想表达什么、别人是否需要,只有得到别人认同才能进而实施。这也是目前很多产业项目管理人才所欠缺的。
    文化产业管理要主抓项目管理
    林展贤先生建议文化产业管理最好以项目管理为主,它是目前国内的主要运行模式。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内容庞杂,但是不论多少内容都需要人去整理,而整理过程需要资金和人力,更需要有人牵头。所以说对于文化产业管理来说,行动型的人才最为重要。目前很多院校对于这门课程都在努力做到不与行业脱节。不脱节也是吉林动画学院的办学特色,学以致用中的用需要提前来实施。吉林动画学院拥有很好的教学土壤,学院专注的学研产一体化能够让学生很快地进行接轨。
    林展贤先生还强调,师资培训很重要,只有老师的视野先开阔,学生的视野才能开阔。在文化产业管理方面,策展是很重要的一块。他鼓励教师多参加一些与文化内容有关的展示会及策划活动,了解他们的策划和经营方法,抽取策展中视觉元素,把握策展管理的核心概念,通过自身的洞察力为学生寻找一个议题,进而让学生去实际操作,从而使学生更好地了解如何做策划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