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吴金君、苏秋萍老师2015纽约广告节100精品赏析会

上传时间:2018-09-12

发布者:jldh

阅读:

广告学院校庆分论坛系列活动以“Reaching New Height !—国际格局中广告人的新视野”为主题,四位行业大咖齐聚,开启全新的专业视野;以2015纽约广告节100最佳作品赏析会为主打,与国际前沿作品的亲密接触。
   纽约广告节(NEW YORK FESTIVAL)也叫美国‘纽约节’ 是当今世界三大广告节之一,创立于1957年,它是国际奖项集团 ( the International Awards Group, IAG) 公司负责运作和管理,它所评选出的作品被认为是各自领域的 “世界最佳作品”。纽约广告节宗旨是为那些在传播、广播、营销及媒体等领域深深打动并征服全球观众的人们授予殊荣。
    纽约广告节首席代表吴金君、纽约广告节资深创意顾问苏秋萍老师从2015纽约广告节获奖作品的创意发想、作品执行、提案环节,与师生们共同分享好的广告作品不同凡响的创作历程。

校庆系列活动2015纽约广告节赏析会现场
校庆系列活动2015纽约广告节赏析会现场
 


主讲嘉宾:

吴金君 (中国内地) 现任纽约广告节中国首席代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设计研究中心顾问;欧洲中国艺术家协会中国代表。
苏秋萍 (新加坡) 纽约广告节/One Show资深创意顾问。 80年代,以中文字体与图腾在国际竞技场获得一席之位。90年代创立的"三人行"立下四年比稿东方不败的故事,打破了国际集团唯我独尊的局势,后为五家集团争购,最终加入TBWA。进入亚洲及国际奖评的圈子,包括了CANNES平面与户外的评审。

苏秋萍、吴金君老师与师生共同分享纽约广告节经典作品
苏秋萍、吴金君老师与师生共同分享纽约广告节经典作品

讲座纪实:纽约广告节介绍,纽约广告节经典作品赏析

 一、介绍广告节概况

吴金君老师介绍纽约广告节的获奖奖杯设计内涵,奖杯本身就是艺术品。在纽约广告节颁奖典礼上,获奖者依据的不同奖项将赢得这种不同尺寸规格、不同颜色、不同轮廓的奖杯。设计师在设计奖杯时,会依照设计制作一款抽象的纽约城市轮廓奖杯。除此之外,奖杯底部有一个小小的投影仪,获奖者举起奖杯时,他们会通过LED灯看见自己的名字。目前有60个国家,40多万次的投票,300位大评审团在线初审,28位执行评审团纽约评审。评审的标准:伟大的创意,完美的执行。创意:50%,品牌相关性:25%,执行和结果25%。一座世界最佳创意奖,14座全场大奖,77座二等奖,224座三等奖。中国大陆:1座一等奖,4座二等奖,3三等奖。纽约广告节已经越来越受世界人的了解和欢迎。

2015纽约广告经典作品不同凡响
2015纽约广告经典作品不同凡响
 

二、介绍纽约广告节的作品
     广告创意案例的分析:用PPT呈现出几张水果、蔬菜优劣的对比图,这些劣质水果蔬菜进入不了超市,而这些食材每年都要浪费掉5亿吨,广告人通过修饰作品,阐述出作品本身的内在含义。随后,又呈现出几张形状并不美观的蔬菜和水果,虽然形状并不美观,但依旧不影响他们的营养,这些水果会打七折销售。苏秋萍老师通过图片的展示,向学生们挖掘出图片的内在含义,“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 看图片要学会举一反三,在图片的背面,我们可以看到内在美,这样的作品,学生可以去做,但实际上有没有人想过要做这些。不要一味的拍图片,要真正的动手去做。中国缺乏的是一种社会的职责和秩序。做广告要关心社会周遭的事情和环境,如果没有这样的责任感,那就做不出好的广告。获奖作品的图片和文字颜色是一致的,通用的背景都是白色的。
      广告人不仅仅做设计和故事。一个好的广告人是可以用自己的智慧和独特的观察力用另一个角度去看事情。把别人没想到的表现出来,把别人没做过的找出它的独特方式。广告是一个好的营销解决方案。同学一定要注意思考,做广告要懂得思考,要有营销的一个创新的目的。
做广告的真正目的是:Do the wrong thing right.把错的事情用正确的方式呈现出来。一套整合的案例更吸引消费者,通过情感因素引导消费者,促进消费。

(播放广告案例),通过广告把颜色形状并不好的水果售空,一千三百万人购买这类水果。而这种类型的广告并不是第一次出现。
接下来的一个广告获得了英国2015 GRAND PRIZE AWARD大奖。
(播放广告案例),一个好的脚本对于广告而言至关重要,同时好的广告还要有创意的思维。这个广告寓意着圣诞节是应该分享,苏秋萍说人应该没事往回走,看看过去的东西,他认为以前的电影、动画片真的比现在的好看。一个好的广告更加能打动消费者,它一方面构成促销,一方面打造一个标志的品牌形象。
虽然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但同学们知道的还很少,真的切身体验才能作出好的广告,这是能否作出好广告的关键。
   (经典案例分析)来自哥伦比亚广播类的获奖作品。
中外文化的撞击:字母也可以像汉字一样,通过“象形文字”理论去做广告。在做广告的同时,还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和不服输的态度。中国的学校缺少对于汉字法的教学,很多时候我们应该从更深的层次去挖掘事物的本身。
执行一定要完美,用简单的方式呈现复杂的Idea。每一个人如果想成功,就一定要提升自身的基本功,要学习、研究、实践。很多学生现在变得浮躁,但是如果想要真正的提升自己,就一定要有通透的练习,提升自己的基本功,有好的基本功,才有好的作品。拒绝“差不多”!
  (播放经典广告案例)烧烤圣经
现在如果想参加国际的奖项,你需要成熟、需要创意、需要尝试。有很多时候,不一定非要语言文字的东西来介绍你的作品,可以用影视等新媒介来介绍。
(播放经典广告案例) 来自南非的可口可乐广告,获得“2015 GRADE PRIZE AWARD”行为艺术和户外广告大奖。用可口可乐的包装,包装一整栋标志性的大楼,利用光的折射,折射出彩虹。
  (播放经典广告案例)护发素的广告,在地铁站中放一个大广告牌,广告牌里放入一个联动装置,当地铁进入站台后,广告牌里的女性,头发会被吹乱。
  (播放经典广告案例)来自瑞典的癌症患者的广告,获得“2015 FINALIST AWARD”大奖,同样在地铁站中放一个大的广告牌,广告牌里放入一个联动装置,当地铁进入站台后,广告牌中的女性,头发会被吹乱。但这个广告中的女主角换成了一个14岁的患了癌症的小女孩,头发最终是会掉光的。给人们很直观的感受,在本地有八百多万的视频点击量。这个广告很快在网络上得到疯狂传播,200多个国家转载,最终筹集到3500多万美金来用于癌症患者的治疗。

   (播放经典广告案例)护舒宝广告。青春期的女孩容易丧失自信,像女孩一样的跑,像女孩一样的踢,像女孩一样的……很多女孩觉得“像女孩一样的……”是对她们的侮辱,是贬义词,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心思敏感、细腻,极易丧失自信心,广告通过对进入青春期女孩的一系列采访,让她们说出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最终释放自我,找回自信。
    不要做理所当然的东西,只有死掉的鱼才会随波逐流,要找到内心的东西,要让自己内心变得更强大,不要自己小看了自己。做广告不仅仅是商品,还要传达一些讯息。

学生们席地而坐与经典作品亲密接触
学生们席地而坐与经典作品亲密接触
 

(播放经典广告案例)FREE HUGS,自由拥抱活动。
青春沐浴着阳光
独自走在迷惘的大街上
它不是在作秀
孤独与惆怅
真挚与真理
偌大的城市在寻觅些什么
期待着……
自由拥抱
你和我
冰冷的心瞬间融化
伸出你的双臂
让我们尽情拥抱
用我们的爱
感动这个看似冰冷的世界
这一刻
不再有性别之分
不再有老幼之分
不再有种族之分
不再有贵贱之分
有的只是温暖的拥抱
一个会心的微笑
一个爱心的传递
忽然间世界竟是如此美妙
还在等什么呢
拥抱我们身边每一个可爱的人吧。
      最后,在会议接近尾声的时候,胡院长倡议大家站起来,给身边的人一个拥抱,无论你们认识与否,爱就在身边。一个小小的拥抱,可能会给身边的人带来无限的爱的感受。


广告学院
2015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