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广告学院分论坛主题讲座--苏雄《国际格局中广告人的新视野》

上传时间:2018-09-12

发布者:jldh

阅读:

亚州广告联盟(AFAA)副主席苏雄《国际格局中广告人的新视野》
亚州广告联盟(AFAA)副主席苏雄《国际格局中广告人的新视野》
 

    主讲嘉宾:苏雄(中国香港),现任亚州广告联盟(AFAA)副主席,大业传媒执行董事、伊午久传媒董事长。1988年,在台湾创立智威汤逊(JWT);2001年,担任BBDO亚太区董事长。
    苏雄老师和现场的师生们回顾了中国香港、台湾、大陆地区广告的发展历程,分享有影响力的广告大师及华文“广告人”的成长故事。苏雄老师认为成为一个合格的广告人不仅需要有目标明确的“企图心”,还需要制定合理的计划,具有勇于冒险的精神、坚持不懈的态度和良好的抗压性。如何开启广告人的新视野,成就广告世界的新纪元时代也是此次苏雄老师讲座的主要内容。他认为,广告人要改变原始的广告规则,运用科技化、数字化的手段建立新的专业化平台。苏雄老师以“LED广告牌”、“音乐公司唱片销售方式创新的广告”和“淘宝网营销策略—淘宝女装体、天猫双十一、网购狂欢节”广告创作案例,为现场师生诠释了在新的广告时代如何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对客户和广告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进行重新的整合。

 

行业专家与广告学院教师共同分享苏雄老师主题演讲
行业专家与广告学院教师共同分享苏雄老师主题演讲
 

分论坛现场学生互动提问
分论坛现场学生互动提问
 

苏雄老师讲座现场
苏雄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纪实:介绍中国广告简史;广告人国际化的条件;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广告人;广告世界的新纪元;广告人的新视野。
      一、介绍中国广告简史。
      《国际格局中广告人的新视野》我来讲这个题目很合适,我经历了整个大中华区广告的发展,希望今天与大家分享。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的教育与第一份工作都是在香港。香港是一个大熔炉的文化,我受到中西文化的熏陶,香港在大中华区的广告中有很重要的位置。我先给大家做一个中国广告的简史。
      大中华广告发展的推动基地——香港
      大中华区的广告发展,以香港作为先锋,香港的广告在60年代就开始西化,在70年代开始全面国际化。
      首先,外籍主管为骨干。其次,培育本土人才,成为华文广告的主流。其中,知名的广告人有黄霑(黄霑的最有名广告词为“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 、纪文凤(纪文凤的最有名广告词为“不止是汽水那么简单”) 、林俊明、伦洁莹、莫康孙、胡镜泉等。这一批的广告人,都有自己的成长经历,而正是这样的经历,成就了一代的广告人。现在这批广告人在大陆成为很有影响力的人物,在华文广告中有很重要的位置。
      以铁达时广告案例做讲解。这个广告演绎着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讲述着一位军官和他的爱人从相识到相知,但最后因为战争,军官永远的离开了他的爱人……故事告诉我们,时间并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对于爱情而言,“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铁达时的广告案例表达出香港广告人对质量的要求,对优秀广告的追求。在香港的广告全盛时期,几乎所有香港的广告公司都可以做出这样的广告。
      台湾广告的发展
      八十年代的台湾广告还在很严的管制之下,从1988年起,台湾广告解除戒严,媒体对广告开始有更多的选择。当时很多的台湾人去日本学习,所以在1986年之前,台湾的广告更多偏重于日本风格。但在1986-1988年之间,台湾广告开始正式的国际化。在1995年期间,台湾的广告开始正式的起飞。台湾广告有其独特的人文风格,对其本土文化的发扬及对现代发展的转化都有很重要的影响,更是影响了一代的广告人。很多台湾的广告人也因为其文化的大同被国际的广告公司认同。台湾知名的广告人有宋轶铭、莊淑芬、孙大伟、李倩玲、李桂芬等。很多的广告人都是从本土出发,然后走向世界的。
      大陆广告的发展
      香港和台湾的广告对大陆广告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远传电信广告案例) “因为有爱,每句话都要好好说。” 广告在拍录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女儿对妈妈电话不耐烦的回答,女儿后来知道妈妈在被她挂掉电话后失落的样子,女儿看到后自责不已……我们往往对陌生人很有耐心,但却把最坏的脾气留给了最亲的人,广告最后的广告语为“因为有爱,每句话都要好好说……”这个广告中对人性的探讨,是台湾很好的一个风格体现。
      真正的广告在1979改革开放之后出现,受日本的影响较大,日本广告业主要为大陆广告人提供培训,90年代中国广告开始迅速的发展,开始了本土与国际“竞合”的发展。而现在,从国际格局来看,中国广告市场是全球最活跃、最有潜力的一个市场。我们所做的很多广告都是世界一流的,是世界其它国家都做不来的,所以想要去国外学习广告的观点要改变了。
同时,中国的本土广告走向国际的机会越来越多,例如小米手机是印度第二大手机品牌,现在的中国广告品牌已经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二、广告人国际化的条件
      首先,国际格局的要求。第一,要有英语能力,好的英语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很多的国际公司要找公司的经理,都要求应聘者有过硬的英语素质。第二,要对国际市场有充分的了解。现在很多的年轻犯了一个普遍的错误,就是在下了班后用过多的时间进行娱乐活动,而没有给学习留一点点时间。而真正优秀的广告人是无时无刻都在学习,在工作之余了解广告的国际市场。第三,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现在的任何一个国际广告公司都要求他的职员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他们对于公司的营运和管理要求是十分严格的,公司的人力严格控制,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迟早会被优胜劣汰。第四,要有执行力。现在的任何一个公司的要求都是效率第一,如果只会说,不会做,是不可能在国际公司立足的。
      其次,要有策略思考。一个好的广告要站在客户的角度进行策略思考。一个公司要想和他的客户建立一个长久的、良好的合作关系,就要有适当的策略思考。尤其是外国人,除了工作上的沟通外,还要有工作以外的沟通,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社交能力,你的社交能力也对你的工作起到一定的作用。
      再次,文化融合力。国际化的广告面临着你的工作对象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这就要求着广告人要把来自世界不同国家、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客户的文化相融合,做到无障碍的沟通。
      最后,协调能力。我们现在如果要做一个有能力的国际广告人,就要有协调不同人际和公司的能力。
     三、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广告人
      总的来说,成为一个合格的广告人要有态度,要有立场,要有决心。态度决定命运,态度决定一切。要付出努力,拥有战胜一切的决心。
      要有企图心。确定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然后一步一步踏实的走好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要有计划。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好好的计划自己的工作,规划自己的未来。
      要有冒险的精神。当一个公司看到你有冒险的精神,可以走一些别人不愿意或不敢做的事,就是你成功的第一步。
      要有抗压力。现在的社会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没有压力的,而作为年轻的广告人,要有很强的抗压能力。只有拥有好的心态,才能完美完成每一个任务,面对每一次的机遇和挑战。
      要坚持。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一步登天的,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坚持的态度,这是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

       四、广告世界的新纪元
      新的专业平台。科技改变了整个广告业,所以数字是影响未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以往的想法会被完全的颠覆。
      (广告案例分析)一个LED广告牌,上面是一个小男孩,每当天空上有飞机飞过的时候,广告牌上的小男孩都会根据飞机的方向指出此时此刻正在天空上飞行的飞机是从哪里起飞,最终要到达哪里的。这告诉我们,现在的科技让广告又有了新的发展平台。
      (广告案例分析) 一个音乐公司,有很多新的音乐想让创意总监了解,但普通的CD和邮件并不会引起他们的注意,所以他们选择了一个新的方法,他们做了一个黑胶唱片,用印刷的纸,把手机放在上面,手机就变成播放器。这种平台让70%的人想要去尝试。
      (广告案例分析) 淘宝网营销策略—淘宝女装体、天猫双十一、网购狂欢节。生态改变,让我们对自己的能力有更多的追求。这两个案例告诉我们,新平台带来营销新结构;新的产业链带来营销新秩序;新机遇带来快速变化,进步的市场生态;
新的竞争对手。媒体,有很多新的技术,他们和客户之间的互动与传统的广告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完全不同。
      (广告案例分析) 百度刷脸吃饭促销案例。全球市场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个人工作室成立,一台电脑就可以做出很多很专业的东西,很多的广告人希望自己掌控自己的命运和时间,这种个人工作室在某个程度上为客户服务,同时也打乱了广告市场的秩序。
       同时,专业服务公司—数字营销、活动营销、内容营销、移动营销、电子商务、咨询顾问;广告客户—自媒体,公司内部广告团队(每个公司都是自媒体);
      新的游戏规则。改变!(客户和广告公司可能只是某方面的合作或整合的合作关系)。首先,客户、广告公司关系的改变;其次,广告人生涯规划的改变;再次,广告效果评估标准的改变;最后,资五本市场参与的改变。
      五、广告人的新视野
      拥抱科技。科技改变人的生活、思维方法。如果不懂科技,不了解科技,不掌控科技,未来便不会有精彩的表现。
    (广告案例分析)止汗剂广告。利用眼镜的技术,把品牌的品质展示出来。很多的想法是需要倾尽科技,就会有不一样的表现。
       积极学习。如果不积极学习,就不会了解消费者,就不会有新的洞察,就无法与时俱进。
      努力创新。每一天都要做的和以前不一样。每一天的工作一定不要重复,用新的角度出发,新的手法操作,用这样的精神努力创新。
      建立新定位,建立责任和绩效评估。
      加强商业管理和策略思维。一个好的广告人,应该同样是好的商业人员。合理的利润是每一个人的追求。
      亲近资本市场,学习财务操作。把自己当成一个创业家,规划怎样利用资本,有新的视野。
      拥抱跨界合作,合并收购。有开阔的视野,不要用一只眼看世界。过去的人们用二维的眼睛看世界,而现在,我们要全方位的看世界。
      立足中国,进入亚洲,走向全球。
      综上所述,立足现在,树立远大目标,拥有踏实、进取、坚持的工作和学习的态度,每个人都会实现自己的广告梦。

 


广告学院
2015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