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书法与人生

上传时间:2017-05-18

发布者:jldh

阅读:

——徐邦家先生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讲座

2017年5月17日下午1时30分,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特邀吉林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吉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徐邦家先生于A222教室开展名为“书法与人生”的讲座,吉林动画学院常务副校长胡维革、副校长王春利、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保庵出席本次讲座。

泼墨挥毫尽潇洒,书韵飘香总风流。徐先生以水墨神采寓人世百态,以遒劲笔法抒铁血豪情,透过疏离错落的笔致,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艺术殿堂的大门。徐先生将写意与抒情极尽融合之功,于浓淡交织处倍显艺术与人生,于苦乐年华中笑看流年与苍穹。

“明窗净几,笔砚纸墨,皆极精良,亦自是人生一乐”,此一言可谓徐先生毕生之所求,徐邦家先生曾著《书为心画》,《感受·感恩·感悟——苦乐年华》,《感受·感恩·感悟——我与书法》。“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诗歌是最能展现人生情感与人世百态的载体,而在徐先生心中,书法便是一首永不枯凋的人生咏叹调,其作品字字有顿挫对比,行行贯气势畅通,书法便是人生,浓墨重彩写尽快意情怀。

讲座之初,徐先生还特地为吉林动画学院题字“动出新意艺亦奇,画由心生技在积”尽显徐先生放旷之人生体验,与潇洒之艺术德操。题词之后,徐先生便开始了关于书法与人生的讲座。从书法艺术之基“笔墨纸砚”讲起,通过对其作用与特点的分析,循序渐进的将深刻的人生哲理和他的人生经验进行传达,引发学生们对于书法人生的思考。同时,将“上善若水”的思想观念通过浅显的语言进行梳理,鼓励学生们从书法中获得平静的心态,所谓“豪华落尽见真淳”,于平淡处尽见人生真灼。接着,徐邦家先生与学生进行互动,解答学生关于书法的困惑并赠提问学生自己的著作《感受·感恩·感悟——我与书法》,最后,徐邦家先生寄予同学们诚挚的祝福,鼓励同学们在专业的道路上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并为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题字“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管理创业”。

“书之乐心,施乐于人”,相信师生们在欣赏书法作品的同时,能了解书法艺术的魅力;在聆听完“书法与人生”讲座之后能更好的感悟生活,憧憬未来。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17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