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文管分院学生党支部举办学习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活动

上传时间:2014-12-05

发布者:jldh

阅读:

学细则、重程序、严把关,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学习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活动

2014年12月4日,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在分院会议室学习了中共中央6月份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孙健老师主持学习。

首先,孙健老师就新《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颁布背景、重要意义、内容特点等对照之前试行的《细则》进行了对比分析,结合高校发展党员工作的实际情况,着重从发展党员十六字总要求、如何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党员工作中的领导责任、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孙老师指出,高校发展党员人数多、任务重,所以一定要切实做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学习,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觉悟,发挥好先锋带头作用。

在孙老师进行了分析对比之后,在学习过程中,大家也详细的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细则》的主要内容了解如下:

    一是明确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总要求。明确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对发展党员数量有了指导性意见,鉴于此要求,基层党组织控制发展新党员的数量、提高新党员的文化和年龄等结构,已不需要再考查。

    二是对流动人员入党有了明确要求。这是适应社会发展一个巨大进步,即:可以向单位所在地党组织或单位主管部门党组织提出申请,也可以向流动党员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三是严格确定发展对象程序。支部在收到入党申请书后一个月内申请人谈话并了解基本情况,由党员和群团组织推荐、支部研究决定,杜绝由支部中少数人指定入党积极分子的现象。支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对于异地转入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时间可连续计算。

    四是对政治审查有了具体规定。对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基本方法、纪律要求提出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外调、征求其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基层党组织的意见的相关要求。

    五是接收预备党员程序更严。支部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经讨论认为合格后,增加了上级党委预审的程序。规定发展对象未来三个月内将离开工作、学习单位的,一般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的手续。原来的举手或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改为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表决更为严格。 

    六是预备党员程序更严。在党章规定的基础上,明确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实行宽严相济的原则,对于违犯党纪的预备党员,情节较轻,批评教育或延长预备期,但对于情节较重的应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党委的审批时限明确为三个月内,审批结果要在党员大会上宣布,严格审查预备党员的入党材料,对无法认定的预备党员不予承认。 

   通过此次学习,分院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同志对新《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进一步认识了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和要求,这对提升分院党支部建设工作科学化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14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