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讲座引领、课堂指导、交流座谈,文管分院10月学术活动精彩不断

上传时间:2014-11-01

发布者:jldh

阅读:

为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继本学期陈俊良、庄锦华教授讲学活动之后,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在国际交流中心的支持下,又成功邀请了台湾成功大学仲晓玲教授来院进行为期3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仲晓玲教授现为台湾成功大学规划与设计学院,创意产业设计研究所助理教授,拥有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创意产业研究博士、创意媒体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台湾政治大学英国语文学系(辅修教育)学士学位。对台湾的创意产业有着很深的研究及实践经验,为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创意的魅力。

本次活动共举办两场分别以《创意・城市・小区・社群——发展创意经济之在地网络路径》、《创意生态中的理性与感性——台湾影视文创产业之跨界跨网络创意人才之观点》为主题的讲座,仲教授在讲座过程当中提出了很多富于启发性的观点。一方面仲教授指出创意产业设计这个概念聚焦了创意、产业、设计这三个层面。创意是人类思维灵性的迸发,是非线性的思考;而产业代表着可以规模地复制和生产,是标准化的生产过程,属于线性的思考;设计既融合了天马星空的创造又要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因此创意产业设计可以看成是将创意标准化以满足客户的需
求。因此这个过程中就出现了创意、产业、设计三者的矛盾、冲突与妥协。此外仲教授在讲座中重点介绍了台湾五都政府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施政策略,对于中国内陆地区如何发展文化产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这两场精彩的讲座带给同学和老师们很大的启发。

仲晓玲教授讲座现场

为了创造更多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机会,本次讲学活动还增设了教师与专家交流座谈及专家进入学生课堂进行现场授课的环节。仲教授选定了王禹心老师额《文化产业概论》与刘燕老师的《战略管理》两门课进入课堂,通过讲授教学内容及点评学生作业等方式,为同学们上一趟特殊的专业课,并针对同学们的作业提出了指导意见,得到同学们的好评。

仲晓玲教授在对学生的作业进行点评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分院师生对仲教授的授课与讲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加强今后的合作交流,分院郑重的邀请仲晓玲教授为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的客座教授,并在本次活动结束后,由分院康晶院长为仲教授颁发了聘书。

康晶院长为仲晓玲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撰稿:王胜男

                        审核:吴莺

供稿:文化产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