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文化产业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报道(七):乐教乐学显初心 党员教师线上教学记——《广告道德与法规》的教与学

上传时间:2020-06-08

发布者:jldh

阅读: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中国经历了一个难忘的冬天,一个特殊的春节,42000多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在抗疫一线,此时此刻,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

随着“停课不停学”战斗号角的吹响,2月25日线上教学工作全面展开,作为我校第一批线上教学的教师,本人承担了《广告道德与法规》课程32节授课任务。如何做到在授课地点由线下变为线上之后,保证授课质量不受影响,保证学生的学习热情在“云”课堂里依然持续不减,值得认真思考。

结合老师及学生实际情况,我采用腾讯课堂线上指导+录课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同时作为党员教师,积极与其他教师进行沟通,带头进行教学形式的探索,共同积累经验。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广告道德与法规

课程类型: 专业基础必修课

开课年级: 2018级

面向专业: 广告学

二、在线方式

本课程采用腾讯课堂线上指导+录课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根据章节内容进行知识模块拆分,对每个模块进行课程视频录制,并对模块下的知识点进行脉络梳理,保证视频节段之间的内容相关性。通过腾讯课堂线上平台,分享录课视频,在每个视频节段后发布互动作业、测试,及时进行知识点梳理、师生互动、作业评价、讲解答疑。


\

(《广告道德与法规》主讲教师:谢利平)


三、教学设计

(一)课前热身准备 

于课前10分钟,我会分享与课程相关的广告片,让学生提前进入课堂,将录制好的课程视频上传腾讯课堂,老师会发起签到,学生可以随时在讨论区留言,老师可以随时看到学生发言。


\

(课前预热 点名签到)


(二)直播录课视频+互动式学习

1.腾讯课堂直播录课视频 

课程开始后,采用腾讯课堂播放录播视频,并在播放的同时,对需要学生注意的地方,进行突出强调。观看视频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在讨论区发言,能够针对学生对某些知识点存在的疑问,及时的进行查缺补漏。与学生进行互动教学,强化相关知识点的理解。每一章都有明确的学习要点与目标,明确课程重点、难点,并结合章节教学知识点安排本章的课后作业,合理安排,高效指导,保证学生有条不紊的进行课程学习。


\

(录课视频播放)


2.互动式学习 

课前课后都会给学生设置思考题,带着问题来学习,学习完去解决问题,自建课程知识点分享完毕后,老师与同学进行在线互动,这是学生最开心的时间,传道受业解惑,也是老师最开心的时间。


\

(老师与学生在线视频互动)


3.课尾总结

在课程后5-10分钟,进行本节课内容回顾,按照录制课程PPT,梳理重点内容,帮助学生强化记忆课程重点。

(三)课后的吸收内化

1.课程结束后,分享课程回放视频,避免学生因为重点听视频讲解而没有及时进行笔记整理的情况,帮助学生省时省力的完成课后内容夯实。

2.作业巩固与评价 

一个章节完成后,及时进行作业巩固,老师通过作业查看及评价,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立即解决。


\\

四、教学效果

通过八周的线上教学实践,学生逐渐接受了自建课程线上学习模式,可初步得出如下结论

1.自建课程线上学习方式的优点。理论课程知识点安排紧凑,信息量较大,自建课程可以提供一个反复学习的过程。

2.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从传统课程填鸭式的教学,转向互动翻转式教学,学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主动性,课前预习,课中思考,课后讨论及完成作业,跟着老师的节奏,不允许有掉队成员。

3.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很多同学在在课后甚至晚上,都会给老师发微信沟通专业问题,我感觉自己成了法律顾问,从来没看到过学生对这门课有这么大的热情,老师也非常欢迎学生们的“打扰”!

 

\\

    

4.课程与时俱进,结合目前疫情,重点讨论了疫情下的广告法规及道德问题,老师列举了众多案例,学生补充了很多内容,师生在开心的讨论和碰撞中都取得了进步。通过这门课的学习,让学生们具备了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学法、懂法,守法,遵守伦理道德规范。除了学习专业知识,我从党员教师的角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

(《广告道德与法规》课程学生认真听课)

 

从教5年,自觉保留着当初走上讲台的那份初心,此刻,我仍然在思考着:“我能做些什么? 唯有认真、负责,上好每一节课!不负自己!不负学生!不忘作为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

 


文化产业商学院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