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文化产业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报道(六): 管理学原理线上课堂教学实践

上传时间:2020-06-08

发布者:jldh

阅读: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管理学原理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

开课年级:2019级市场营销

二、在线方式

本课程选择“中国大学 MOOC”平台上,电子科技大学赵卫东老师主讲的《管理学原理》课程作为源课程。该课程体系完善,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和马工程教材编写组推荐的网络教学资源。教师讲解时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帮助学生理解管理学原理中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同时专业课教师利用 QQ 直播进行课堂管理,讲解重点、难点,引导学生讨论,组织线上答题互动和作业布置等环节保证教学质量。

 

\ 


三、教学设计

提前 15 分钟利用腾讯群收集进行签到,监管学生的出勤,在班级干部的帮助下,保证全员出勤。准时开课后,学生进入 QQ 线上直播课堂,老师带领同学回顾上节课知识点,反馈作业完成情况,安排本节学习内容,发布各小节笔记要点和讨论题。

1.及时反馈学生作业。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批改学生作业。总结归纳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摘取学生作业进行课堂反馈,教会学生如何分析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并且利用QQ作业提醒功能督促学生交作业,利用展示功能选出优秀作业进行展示。


\

 3-1 学生作业批改及优秀作业展示

 

2.加强教学管理。学生根据老师时间提示观看视频截点,另外根据老师的提纲重点,做好记录,并在课后拍照上传 QQ 群作业。因网络信号不稳定等问题,大家不能同步完成学习,所以,保留机动时间,并利用此时间,布置讨论题和同学进行互动答疑,通过学习+笔记+讨论的方式既保证了学习的时间,又熟记了本小节的重点知识,老师也能通过笔记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

 

\ 

 3-2 学生根据老师规定时间及大纲重点记录笔记


3.加强学生管理。学生在观看本节所有线上课程内容后,老师结合本节课重点难点设计讨论题。结合同学分的回答有针对性的进行点评,通过QQ的发言热度,对积极发言的同学进行点名表扬。同时不定时的和同学连麦回答问题,既调动了学习积极性,也加强了课堂管理。


\

 3-3学生讨论 

4.提供扩展知识点

  在学生观看教学视频的过程中,在QQ群中发布与知识点相关的扩展知识点,帮助学生理解本章的重点难点,同时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学习管理思想史时,将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人生平介绍作为补充知识点进行发布。在讲解五大人格理论时,利用网络资源,提供五大人格测试的链接,组织学生对自己的人格特征进行测试,以更好的理解所学理论。

 

\

 3-4扩展知识点


四、教学效果

本课程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课堂互动频繁,加强课堂管理,注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学效果非常好。教师利用精品线上教学资源,结合知识点扩展和重要知识点讨论的方式,帮助学生构建扎实的知识体系。学生通过参与讨论,完成作业和扩展练习,掌握了,《管理学原理》课程的理论知识,锻炼了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本次线上教学,教师也能更加灵活地掌握网络教学方法,组织织课堂教学,增加了与学生的互动,提高了教学能力。


文化产业商学院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