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文化产业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报道(五): 灵活教学设计,保障教学效果 ——《演艺策划与管理》的学与思

上传时间:2020-06-08

发布者:jldh

阅读: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演艺策划与管理

课程类型:专业选修课

开课年级:2017级

开课班级:品牌营销第三工作室

二、在线方式

本课程选择超星学习通、QQ群两个教学平台进行线上教学。通过QQ群线上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完成教学秩序的组织,讲解教学重难点并进行教学互动答疑。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创建线上教学内容,上传电子教材、课程录课资源、教学课件、补充学习资料及其他网络教学资源,并在此平台上发布课程练习作业、章节测验等教学任务。综合两者不同的教学效果,两相配合,互为补充,实现对教学效果的监控与保障。


\


(《演艺策划与管理》主讲教师:高搏)

  三、教学设计

 本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主要采用“学习通+录课资源+QQ群直播”三项联动的教学方法,通过学习通集中教学资源、QQ群连线指导两相配合,共同保障学习效果的实现。


\

 

(图1 课程教学设计流程图)

    (一)课前教学资源上传

    授课前将本次课程所涉及的电子教材、录课资源、教学课件以及其他课程所需教学资料,提前上传至超星学习通平台,由于本课程涉及较多的演艺文化作品类型,学生可结合教师提供的相关教辅资源提前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解,亦可在课余时间进行文艺作品欣赏积累和艺术素养提升。


\

(图2 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资料截图)


    (二)课中直播互动教学

授课开始前十分钟,教师于QQ群中发布考勤收集卡,通过实名制打卡,对学生出勤情况进行监管,并提前进入课堂进行设备调试,保障课程的有序进行。

1.作业点评及前课回顾 

开始授课后首先对上次课程布置的课后练习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并针对学生集中犯错的地方进行答疑和讲解,通过学生作业展示,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教学重难点内容。另外,在作业点评后对上节课程中的教学重点内容进行回顾,并对本次课程的教学安排进行讲解。


\

(图3 作业点评及作业演示截图)


    2.课中互动 

教师提前录制课程相关章节知识点,上传发布于超星学习通平台,学生在观看教学资源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后台统计学生的观看情况。另外,根据不同章节的教学内容差异,结合教学需要引入优秀的课程资源进行教学补充,拓宽学生专业视野。另外,结合章节内容,授课过程中在学习通发布阶段互动作业内容,对教学效果进行检验,并根据学生作答情况进行针对性答疑指导。


 \ \

4 互动练习作业截图(发现学生对于课程内容理解不同进行针对性讲解答疑)


3.课尾总结

在课程结束前5-10分钟,对本节课程内容进行总结,梳理课程重点内容,帮助学生强化记忆课程重点的同时对学生提出问题进行答疑。

(三)课后的吸收内化 

课程结束后,将本次课程辅助课程资料在学习通平台上传,并且发布课后作业,巩固练习的同时进行后续课程内容预习和准备。另外,在每章教学内容讲授结束后,会在学习通平台发布章节测验,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验,针对学生容易犯错的共性问题再次进行讲解和答疑。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对课程内容进行吸收和内化理解。


\

(图5 超星学习通作业列表截图)


四、教学效果

通过周的线上教学实践,教学秩序顺畅,学生配合度较高,整体呈现出较好的教学效果,具体总结如下。

1.学生学习自主性较高。由于已经经过一个月的线上学习,学生已经基本养成了较好地线上学习习惯,对于课程整体的教学组织和安排,能够很好地理解和掌握,并且能够很快地进入学习状态。根据学习通平台对于学情的数据监控显示,学生均能按时按规地完成教学视频的观看,并能够紧跟教师的教学节奏,完成课后作业布置和章节测验。尽管部分同学的作业完成质量还有待提高,但整体的教学氛围较好,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明显提升。 

2.教学反思。由于本课程整体教学体系处于待完善建设的阶段,本课程的教学内容体系、理论架构、教材情况等均需改进和完善,且相关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基于此,教师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安排,尝试结合知识点引入优秀教学资源,同时灵活进行教学任务布置和教学互动。整体来看,目前教学互动环节设置相对较少,后续将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灵活设置教学内容,完成教学任务讲授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

(《演艺策划与管理》课程学生听课场景)


每一次尝试都是一次成长,文化产业的发展本就是不断创新披荆斩棘的过程。在探索和试炼的过程中,无论学生还是教师,都在这次疫情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和提升。全新的教学模式,给了我们更多地机会去发现,去成长。教学相长,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化产业商学院

2020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