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文化产业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报道(四):疫情阶段自建课程线上教学形式摸索——基于《广告项目管理》课程

上传时间:2020-03-31

发布者:jldh

阅读: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广告项目管理

课程类型: 专业选修

开课年级: 2017级

面向专业: 广告学、艺术设计学

二、在线方式

本课程采用QQ群课堂直播录课视频+线上指导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根据章节内容进行知识模块拆分,对每个模块进行课程视频录制,并对模块下的知识点进行脉络梳理,保证视频节段之间的内容相关性。通过QQ群课堂直播录课视频的教学知识点,结合线上课堂练习、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与学生互动,每周布置专项模块作业,及时进行知识点梳理、师生互动、作业评价、讲解答疑。

\

(图为教师在QQ群课堂直播 《广告项目管理》教学互动)


三、教学设计

(一)课前准备

1.提前录制教学知识点

《广告项目管理》课程是自建课程,提前录制课程各章节的相关知识点,按照知识模块的逻辑相关性,结合相应的课堂讨论、课堂练习,保证学生能够较好地理解和消化相关知识点,并考虑网络教学的效果,学与练并存。

\

(图为每章节录制的教学知识点)


2.上课提醒和发布考勤搜集表

    提前在QQ群中预设Q群管家于课前15分钟提醒学生上课时间,并发布本节课考勤搜集表,实名制打卡。提前给学生打卡预留出充足的时间,避免学生因为网络延迟造成打卡失败。此外,也给老师留有时间提醒未打卡学生,避免造成错失本次课的情况。在课程结束后,将打卡情况汇总到搜集表中,能清晰看到每位学生的具体打卡时间,严格考勤。

\

(图为每次上课之前的Q群管家提醒和签到打卡情况)


(二)直播录课视频+互动式学习

1.QQ群课堂直播录课视频

考虑到学生素质及能力,采用QQ群课堂直播的方式进行录播视频播放,并在播放的同时,对需要学生注意的地方,进行突出强调。同时,能够针对学生对某些知识点存在的疑问,及时的进行查缺补漏。尽量做到每隔15分钟到20分钟设置课堂练习、课堂讨论或案例分析等,与学生进行互动教学,强化相关知识点的理解。每一章都有明确的学习要点与目标,明确课程重点、难点,并结合章节教学知识点安排本章的课后作业,合理安排,高效指导,保证学生有条不紊的进行课程学习。

\

   (图为每章的教学要点及目标、每周课后作业安排)


\(图为发布课堂练习、学生完成课堂作业及教师课后批阅)


\

(图为每周课后作业学生上交情况)


2.互动式学习

在每次上课前10分钟,预留给学生做一个广告项目案例分享,一方面可以通过这种形式锻炼学生作为广告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案例分享开拓学生的创意思路,为后续进行课内实践,完成广告项目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并在每一位同学分享完之后给予点评,使学生明确案例分析的要求及目的。

\(图为每次课前学生分享案例情况)


3.课尾总结

在课程后5-10分钟,进行本节课内容回顾,按照录制课程PPT,梳理重点内容,帮助学生强化记忆课程重点。

(三)课后的吸收内化

课程结束后,分享后续课内实践课相关展赛和讲座信息,使学生在课后也能够不间断学习,并能够更加明确课程目的要求。

\

四、教学效果

通过周的线上教学实践,学生逐渐接受了这种线上学习模式,体现在

1.自建课程线上学习方式的优点

教师根据学生接受效率和知识点合理规划时长,给学生一个较为恰当的学习强度,学生对于这种教学形式体现出较高的兴趣,而且线上教学能够随时随地与教师进行线上的互动交流,给学生提供一个适度的学习空间和形式。

2.学生主动性的培养

从四次课程学习情况来看,很多同学能够在直播同时,记录相关知识点的笔记。在进行课堂练习、讨论或案例分析时,会在第一时间与教师进行互动,比面授课时更加的积极和主动。在教师发布互动作业之后,能够在教师要求的时限内,第一时间上传作业,并且完成情况较好。随着课程内容的深入,学生已经形成这种自觉、主动的意识。

\(图为学生听课笔记)


3.存在的问题

由于是录课形式,课程时间规划的紧凑且内容较满,加上网络延时,学生进行观点分享与交流讨论的时间较短,后续会根据课程内容和重难点的配比,进行相应调整。

\

(图为《广告项目管理》课程学生听课场景)


疫情阶段自建线上课程的摸索,让老师和同学都付出了辛苦,也得到了收获。从对录屏软件、直播软件和一些小程序的不熟悉,到至今能够熟练进行操作,再到默契的师生配合完成教学内容。虽然课程内容与时间安排的过于紧凑,却看到了学生们不断适应的过程,也更加期待着春暖花开之后的相见。

 

文化产业商学院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