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文化产业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报道(三):节段-互动式学习,激发线上学习主动性——《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实务》的学与享

上传时间:2020-03-25

发布者:jldh

阅读:

文化产业商学院按照教务部关于前四周线上教学的总体部署,结合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完成了第三周的线上教学任务,第三周学院报道的典型案例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实务》课程,此课程是2018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

一、在线方式

本课程采用QQ群线上指导+录课方式进行线上教学。根据章节内容进行知识模块拆分,对每个模块进行课程视频录制,并对模块下的知识点进行脉络梳理,保证视频节段之间的内容相关性。通过QQ群线上平台,上传录课学习视频、章节PPT等教学资料,在每个视频节段后发布互动作业、测试,及时进行知识点梳理、师生互动、作业评价、讲解答疑。

(图:《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实务》主讲教师:丁丽华)

 、教学设计

(一)课前准备

1.分享录课学习资源

于课前15-20分钟,将录制好的课程视频上传群文件,按照知识模块的逻辑相关性,进行序号标注,保证学生能按照学习指导进行有序学习。打好提前量,避免因网络因素等造成的视频上传失败,也能让学生于课前对本节课的内容量有一定了解,不会出现措手不及的情况。


2.发布考勤搜集表

   于课前10分钟发布本节课考勤搜集表,实名制打卡,9点准时结束打卡。提前十分钟可以给学生打卡预留出充足的时间,避免学生因为网络延迟造成打卡失败。此外,也给老师留有时间提醒未打卡学生,避免造成错失本次课的情况。在课程结束后,将打卡情况汇总到搜集表中,能清晰看到每位学生的具体打卡时间,严格考勤。



(二)节段-互动式学习

1.课前指导

在课程开始后的前10-15分钟,以分享屏幕的形式进行语音通话,讲解本节课学习内容,总结上节课存在问题,明确知识模块与知识点的关系,明确课程重点、难点,对需要学生注意的地方,比如案例部分的学习,进行突出强调,让学生知悉所学内容之间的关系及课程的时间安排。此外,进行课程互动提醒,告知学生在相应视频节段后设置的互动环节,并结合录课时长,合理安排学习及互动时间,高效指导本节课学习流程,保证学生有条不紊的进行课程学习。

 (图:课前指导-本节课学习内容提要)

(图:课前指导-上节课学习问题总结及反馈)

2.课中互动

在每个视频节段学习完毕后,结合本节段内容,发布互动作业,结合作业难易程度,根据课前指导中的时间安排,指导学生按时上传作业。


3.作业评价

在学生提交作业后,对作业进行查看,因为学生完成作业有时间差,老师可以对每个提交的作业进行查看并评价,发现问题,及时讲解和分析,对于冲突点比较大的内容让学生进行发言,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解决知识点理解中存在的问题。


4.课尾总结

在课程后5-10分钟,进行本节课内容回顾,按照录制课程PPT,梳理重点内容,帮助学生强化记忆课程重点。

(三)课后的吸收内化

课程结束后,上传本次课程PPT,避免学生因为重点听视频讲解而没有及时进行笔记整理的情况,帮助学生省时省力的完成课后内容夯实。


此外,上传至群文件的录课视频,是永久性保存,学生可以自行下载进行回放观看,课上因为时间紧张导致的知识点模糊情况可以通过课下学习弥补缺漏。

三、教学效果

通过周的线上教学实践,学生逐渐接受了节段-互动式学习模式,可初步得出如下结论

1.节段-互动式学习方式的优点。学生在课程初期,在不同课上进行了不同方式的线上学习,难免会有疲劳抵触心理。节段录课形式,教师会根据学生接受效率和知识点合理规划时长,给学生一个较为放松的学习强度;而互动式反馈,又会对每个节段的学习形成一个天然性压强,提醒学生要及时有效的完成知识点学习,这样在相对轻松且有一定压力的双重影响下,给学生提供一个适度的学习空间和形式。

2.学生主动性的培养。从三次课程学习情况来看,很多学生会在老师上传录课视频的第一时间进行观看,有的因为早已做好上课准备,有的怕不能优质完成互动作业,有的怕不能及时完成互动作业,有的怕网络情况影响视频学习等。学生已经形成节段-互动的意识,会主动的完成学习内容,并尽量加快学习速度,释放互动压力,摒除掉队现象。

3.学生自主性的提升。很多同学在互动作业发布之初,第一时间就上传了作业内容,询问得知,是边看视频的过程中边用电脑进行笔记整理,为期末作准备,同时也为高效完成互动内容作准备。不用老师再三强调,学生自动提升了学习自主性。

    4.课程存在的问题。由于是录课形式,课程时间规划的紧凑且内容较满,学生进行观点分享与交流讨论的时间较短,后续会根据课程内容和重难点的配比,进行相应调整。


(《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实务》课程学生听课场景)

时光清浅,疫情将散。这段线上课程的考验,让老师和同学都付出了辛苦,也得到了收获。从紧张的不知所措,到逐步熟悉的操作流程,到愈加轻熟的师生配合,课程内容与时间虽安排的过于紧张,却看到了学生们不断适应的笔迹,手写出对知识的尊重,敲击着对生命的敬畏。期待相见,期待春暖花开。

文化产业商学院

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