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文化产业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报道(二)——新方式铸就新媒体营销课堂

上传时间:2020-03-17

发布者:jldh

阅读:

    文化产业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运行,第二周要介绍的典型案例是市场营销专业《新媒体营销》课程,此课程是面向2017级产业化第一、第二工作室和品牌营销第三工作室开设的专业课程。

    一、在线方式

本课程选择“中国大学 MOOC”平台北京联合大学郭慧馨老师主讲的《新媒体营销》课程作为源课程,该课程体系完善。会从新媒体基础知识开始讲到热门的新媒体运营,再到使用技能操作,让学生在学习中能够看到新媒体营销的全貌;教师讲解时结合大量的案例分析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新媒体营销中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同时专业课教师利用 QQ 直播进行课堂时间管理,分析重难点、布置作业及讲解,线上答题互动等环节保证教学质量。

(《新媒体营销》课程主讲教师:杜东巍)

    二、教学设计

提前 15 分钟利用腾讯群收集进行签到,监管学生的出勤。准时开课后,学生进入 QQ 线上直播课堂,老师带领同学回顾上节课知识点,反馈学生作业情况,安排本节学习内容。

1.及时反馈学生作业。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批改学生作业。总结归纳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摘取学生作业进行课堂反馈,教会学生如何分析问题,如何解决问题。

图:学生作业成绩比例图

(图:学生作业讲解

     2.严格管控时间。学生根据老师时间提示观看视频截点,另外根据老师的提纲重点,做好记录,并拍照上传 QQ 群作业。学生在观看第二节视频时,老师批改同学笔记。通过学习+笔记的方式既保证了学习的时间,又熟记了本小节的重点知识,老师也能通过笔记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

(图:学生根据老师规定时间及大纲重点记录笔记)

3.积极调节线上课堂学习氛围。

学生在观看本节所有线上课程内容后,老师结合本节课重点难点以选择题、问答题、实操题等形式来设计习题。老师公布习题抢答规则后。学生进行抢答,最先抢答并加分。

 

(图:选择题学生抢答情况)


(图:问答题学生以输入口令的形式进行抢答,本题口令为“速度”)

    三、教学效果

本课程引导学生带着对启发式问题的思考,通过课堂互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利用精选的线上教学资源,重新梳理教材内容,帮助学生构建扎实的知识体系;学生通过讨论老师作业讲解,自己分享,提升思辨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通过线上教学,教师也更加灵活地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灵活组织织课堂教学,实现教学相长,与学生共同进步。


2017级学生上课场景)

   

 文化产业商学院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