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新闻动态

文化产业商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报道(一)——构建智慧课堂,实施翻转式教学,跨时空探索金融学

上传时间:2020-03-17

发布者:jldh

阅读:

经过前期周密的部署和安排,文化产业商学院第一周的线上教学活动平稳开展,为了加强沟通与交流,学院梳理了第一周线上教学活动的典型教师,以便更好地传递经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本期介绍的教师是互联网金融系主任杨振凯。3月2日早上9点,杨振凯主任和2019级互联网金融专业30多名学生,准时在“腾讯课堂”上见面,开始《金融学》课程学习,这也是文化产业商学院首日线上教学的第一节课。

(图为互联网金融系主任:杨振凯)

一、在线方式

《金融学》选择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线上教学。通过超星学习通平台创建教学内容,上传电子学习资源、PPT课件、课外视频资料以及课堂实录,发布学习任务,布置作业和测试。通过腾讯课堂平台进行直播授课,实施学习效果检验,进行师生互动,讲解知识点。

二、教学设计

(一)课前准备

1.分享电子学习资源

通过学习通智慧课堂软件,提前发布电子教材、参考书目、慕课资源、与课程有关的视频资料以及上课课件,向学生提前传递教学信息,让学生自主完成知识的学习与预习。

2.布置课前学习任务

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提前布置课前习题,让学生检验自我学习能力,并形成知识疑点和需要探究的问题。

(二)直播课上的模式翻转

腾讯课堂直播授课中,一改传统的讲授模式,教师主要检验学生课前学习的结果、掌握知识的情况,并通过互动与交流解答学生存在的疑惑,讲解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并一起探索学生关心的问题。教学模式由“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模式转换。

(三)课后的吸收内化

课后通过视频、学习讨论、课堂回放观看,进一步让学生强化知识掌握,形成知识内化。

三、教学效果

通过一周两次课的线上教学实践,我们发现:

1.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明显提高。学生能够积极完成课前布置的学习任务。直播课上互动积极,听课认真。通过两次课程观察以及直播课堂统计数据显示,很少有学生偷偷离开直播课堂,每一位同学的在线时间都长于课堂时间。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和并观看学习资料,线上学习态度积极,学习热情高涨。

2.学生自主学习的潜力巨大。在翻转课堂的模式下,需要学生提前自我进行课程知识的预习,并完成有难度的课前练习任务。在两次课程之后,我们通过学生完成练习的情况发现,学生自我学习能力极强,课前作业成绩非常高。这说明,其实学生存在巨大的自我学习潜力,关键在于如何开发与调动。

3.教学的生成正在逐步形成。在这种模式下,不仅转换了师生的角色和地位,也在教学过程中更注重学生的主动性、想象力以及创造性。在课上互动环节中,我们发现学生提出的问题不仅超出教材的范围,而且有一定深度。

(图为2019级互联网金融专业学生学习场景)

这场旷世的疫情改变的不仅是我们每一个人,也正静悄悄变革着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线上教学这种全新的教育形式,不仅让我们发现了我们学生身上的自主能力、反思能力、合作研究能力,也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挑战。需要我们掌握更新的技术,学习更新的教法,才能面对不断成长的学生。
                      

                                    文化产业商学院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