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创意与文化,领略中西方文化异彩

上传时间:2015-05-14

发布者:jldh

阅读:

——记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迈克·金教授文管学院学术交流活动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拓宽学生知识视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术水平。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在国际交流中心的支持下,成功邀请了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迈克·金教授来院进行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活动。吉林动画学院力行职业发展院长郑美群、文化产业管理院长康晶、院长助理宋菠、以及学院所有教师以及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为了增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与合作、学院还聘请了迈克·金教授为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的客座教授。力行职业发展院长郑美群女士为迈克·金教授颁发了吉林动画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迈克·金教授是ARC(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中心教授研究员, CIF(国际研究员理事会)卓越中心成员。迈克·金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文化政策,中国创意产业与创新,中国、韩国、台湾视听产业政策与发展、亚洲电视版式。

    511日、12日在文化艺术中心,迈克·金教授带来了题为《创意产业前沿经典案例分享》、《中国的创意集群:管理、人力资本与投资》的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迈克·金教授认为中国的文化产业区别于澳洲的创意产业。从词语结构上分析,中国将“文化”一词置于“产业”前面,意味着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文化处于核心位置。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从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汲取营养与经验。而澳洲的创意产业则更加偏向于创造与创新文化。此外迈克·金教授总结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周期性循环规律:第一个阶段为创意、创造;第二个阶段则将具体的创意转变为产品;第三个阶段为模仿、改编、抄袭;第四个阶段为市场饱和;第五个阶段为退化。在总结规律的基础上,迈克·金教授分享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路径与趋势以及皮克斯公司获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为了创造更多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机会,本次学术交流活动还包括教师与专家交流座谈及专家进入学生课堂进行现场授课的环节。迈克·金教授选定了刘燕老师的《管理学原理》课程进入课堂,为学生讲授一堂特殊的专业课,得到学生的好评。

迈克·金教授讲座现场

会后迈克·金教授与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师合影

会后迈克·金教授与学生合影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15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