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杨志弘教授在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讲学

上传时间:2013-03-13

发布者:admin

阅读:

   2013年3月12日10时,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学术报告会在这里如期举行,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来自宝岛台湾的杨志弘教授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由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孙丽辉院长主持。
   邀请了台湾传播管理研究协会理事长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弘教授来院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策略及其案例分析》、《城市品牌的文化创新思路》专题报告。
   刘欣副董事长、副院长向杨教授颁发了吉林动画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上午进行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策略及其案例分析》的讲座中,杨志弘教授细致的讲解了文化创意产业链的形成及其核心价值,并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具体方针 和发展路线做了细致的解说。杨教授提出创意的核心价值在于人的理念,并明确创意是创造一种lifestyle,其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下午进行的《城市品牌的文化创新思路》的讲座中,围绕着“创意城市”展开对于“城市品牌文化创新思路”的思考,着重阐述了文化创意城市的发展策略。杨志弘 教授对品牌文化效应做了阐释,并提出了知识产权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支持和推动作用。着重讲述了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产业层面,指出服务业、通信产业是文化创 意产业的基础。并结合实际,对上午讲座中提到的“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的两点做了详细的说明,提出文化创意产业是拥有高附加值、对经济生产有极大促进 作用、可以广聚高等人才、不断促进技术发展和创新、能够使产业聚集并形成利益体系。杨教授对学生现场提出的问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行业发展的需求,进行耐 心细致的解答。报告会内容贴近同学们的现实生活,杨教授生动幽默的讲学风格,引得现场不时传来师生们的阵阵笑声。
   学术报告结束后,杨教授就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及媒介管理教育的情况与分院教师进行了专题座谈,对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学术活动使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师生对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文化产业管理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前沿有了一定的了解,拓宽了学生文化视野,给予了同学们来自国际最前沿的产业信息,开拓了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推动了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学、研、产一体化”人才培养模 式向深层次拓展,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了我院的对外学术交流。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将不断加大学术交流活动的步伐,促进我院的专业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1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