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守护与探溯

上传时间:2017-04-24

发布者:jldh

阅读:

——曹保明先生“东北民俗与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管理学院讲座

    

    夙兴夜寐采长白百年遗迹,孜孜以求溯东北数载风姿。2017年4月21日下午14时,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有幸请到吉林省著名文化学者、民俗学专家、“东北文化的守护者”曹保明先生,于图书馆为全院师生开展“东北民俗与文化产业创意”的专题讲座。曹老以东北民俗为主线,以亲身体验为载体,以慷慨激昂的热情,引领全院师生共寻文化创意之源,共探民俗与创意之关联。

    曹老致力于抢救、挖掘东北民俗民间文化遗产工作数十载,靡有朝矣;他用双脚丈量长白山每一寸土地,深入体察和探访,阖家团聚的春节是他探访乡民的首选,于闲话家常中搜集整理最真淳的资料。他认为人类的一切创意皆源自于对自然的尊重与爱,他强调要以深沉的情怀去体味民族个性,用心体验每一种文化,长白山木帮、淘金、狩猎、渔猎、挖参等文化风俗,他都亲历亲闻,用最真实的体验刻写族人智慧的结晶。

    他热爱东北大地,对东北民族文化的真实性负有坚贞的使命感,曾为土匪“三江好”罗明星正名,还其革命烈士之封号,感人至深;为了《抗战老兵口述史》手稿的真实性,忘我记录与整理,多次昏倒在地。

    曹老谈文化创意,应首先做到知文化、品内涵、抒情怀。他说真正的创意皆立足于最真实的文化,只有深刻品味与理解之后,升华与提炼,进而挖掘出其深藏的内涵,再进行解构与重建,方可称之为创意。“萨满”之“巫”是为文化,土匪“黑话”是为文化,伐木“二人夺”是为文化,黄菠萝树“蜂帽”是为文化,“马尾”山神亦为文化。在文化创意产业愈益发展的今天,对久远历史的探溯,对人类传承的思辨,对活态存在的剖析,对第一文化的复归,成为文化创意主要且必要的来源,而从语言、心理、行为、社会制度等多重视角进行文化体验,则共同构成了深厚且意蕴深长的文化资源。

    曹老还为我们讲述了几个与民俗相关的大型文化创意产业,包括我们熟知的净月潭公园,提出并分析了在开发文化内涵时出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法,具体介绍了如何将文化创意与产业项目进行完美融合。

    厚植东北民俗沃土,耕耘文创产业之路,是厚重的,是智慧的,是生态的,更是正确的。

    曹老以其动人的讲述让我们聆听到一场内容丰富、情节生动的文化创意课,带我们领略了异常深厚的民俗文化的内涵,使我们找到了文化创意的源头、路径与方法。

    回归历史,复原生活;沉淀文化,尊重自然。让我们用最深沉的情怀,品味愈益历久弥新的陈年;用最热血的豪情,探寻更加熠熠生辉的自然。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1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