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丁祈方教授讲座

上传时间:2016-12-02

发布者:jldh

阅读:

 2016112930日,国立台湾艺术大学副教务长丁祈方教授到访我校,分别在文化艺术中心二楼多功能会议室、图书馆报告厅为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师生们带来了电影叙事和风格系统解析、电影短片的创意发展与制作二场专题讲座,全体师生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当中丁教授运用影像的方式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创意,如何创意。他以2015年由谢庭菡导演执导,在台湾上映的影片《尸忆》、韩国电影《黑祭司》、香港电影《十年》、《打开我天空》等为例告诉大家,运用观众的偷窥心理,出其不意即创意。《尸忆》讲述了对人世还有依恋的人,在死后化作「尸忆」重返人间!然而尸忆毕竟是活尸,一旦尸忆实现自己尚未了却的心愿,他们便会无所不用其极地迫使所中意的对象与其完婚。这样的电影结构布局必然会引起观众的注意力。

 短片编剧具有这样的原则:短小精悍是核心;可实现行性为重点;连用电影语言;不可忽视的精彩瞬间;要言之有物的故事;紧扣观众心弦;避免陈腔滥调。有了这样的编辑原则,作为一个编剧就会不仅具有了基本的人文素养和也会拥有创作的思维能力以及实践能力。

 丁祈方教授在本次到访的所有讲座中向师生们传授了他多年带领新生代导演并担任影片制片人的经验和心得。通过五部他指导硕士班研究生担任导演的电影短片,将电影短片制作创意和流程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他强调了文本创作中戏剧张力的重要性,指出了电影要言之有物,要用电影语言抓住故事情节的精彩瞬间,紧扣观众心弦。讲座精彩纷呈,内容充实详尽,学生意犹未尽,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

2016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