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商学院

文化产业商学院
School of Creative Industry
吉林动画学院文化产业商学院

全面提升大学生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

Comprehensively enhance the cultural quality and artistic accomplishment of College Students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第二届辩论赛圆满落幕

上传时间:2014-04-25

发布者:admin

阅读:

博学雄辩 精彩纷呈

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第二届辩论赛圆满落幕

 


\

\

\

 

      为了体现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提高学生辩论水平及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演讲能力及团结协作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4月22日至24日举办第二届辩论赛。
    初赛阶段共举办了三场辩论,其中第三组最精彩。市营四队和文管二队就“顺境或逆境,哪一个更有利于成长”展开了精彩的辩论。正方辩手提出:好风凭借力,助我上青云,凭借顺境的好风,我们可以展开成长的双翼,在人生的天际飞得更高更远。而反方辩手则认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逆境出人才,并引用海明威的“我可以毁灭,但不能别打败”作为最后总结陈词。
    在复赛阶段,针对“企业用人先看其才还是先看其德”这一辩题,正反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正方辩手认为:企业用人先看其才。现代企业高速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竞争异常激烈,在竞争中才尤为重要,企业只有把人才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才能创造出最大效益。而反方辩手则认为:企业用人应当先看其德,“君子爱人以德,小人爱人以姑息”,并巧妙地把企业比喻成一辆火车,有德的约束才不会脱轨。
    经过精彩激烈的预赛复赛后,文管一队和市营二队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双方围绕“先成家后立业好还是先立业后成家好”展开了辩论。首先是双方的立论陈词,正方辩手认为“先成家后立业好”,而反方则认为先立业才是基础,成家是建立在立业之上。紧接着是补充立论环节,双方辩手在两分钟内对己方观点做了更为详细严谨的补充。双方辩手引经据典,互不相让,在场的嘉宾、评委和观众都不禁眼前一亮,拍手叫好……自由辩论环节将比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掌声不断。到了观众提问环节,场下观众更是积极踊跃向正反方进行提问,辩手们沉着冷静,应答自如,引起场下雷鸣般的掌声。
    经过评审团认真讨论和评选,评选文管一队获得团体冠军,市营二队获得团体亚军,刘欣雨和闻彰荣获最佳辩手。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孙健对本次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余秋雨先生曾经说过:现在的中国大学生在辩论中首先学到的是善于表达自己。大学生既然是文化人,就要善于表达文化人格。过去中国文化人讲究洁身自好,羞于表达,述而不作,历史上就是这样一个传统。当所有的文化人都不愿讲话的时候,就是一个缺少文化声音的时代。文化的表述不是完全为一个人的一己私利,是要传播文化的声音,也是时代的需要。通过辩论赛我们就可以增强我们的文化底蕴,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自身能力。